要闻快递
 
首页 >> 要闻快递  
《江苏科协》刊发——《江阴市科协:凝聚“四长”力量 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
发布时间:2024-02-07 来源: 分类:

近日,《江苏科协》刊发了江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俞均彦的署名文章——《凝聚“四长”力量  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

近年来,江阴市科协紧紧围绕江苏省、无锡市科协关于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4+1”工作和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开展江阴市璜土镇“四长”科技服务工作室全省试点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四长”示范引领作用,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显著增强,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荣获全省“4+1”工作质效评估优秀单位。

突出中心重心、固本强基,持续激发“四长”活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4+1”工作,联合江阴市委组织部出台的党建引领科建实施方案,被省科协全文刊发推广;联合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分别出台文件,引导“四长”助力乡村振兴和“科创江阴”建设。

二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科协“四长”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定期召开科技社团党建联盟联席会议,举办国情研修、科技沙龙、红色观影等活动,承办江苏省科协系统“四长”示范培训班,组织赴周边科协学习调研,不断增强“四长”和基层科协干部的综合素质,引导“四长”以学促干、筑牢初心使命。

三夯实组织基础。今年6月,江阴市科协成功换届,广泛吸纳“四长”加入科协系统,目前江阴市级科协领导机构中“四长”委员达24人,占比34.8%,镇(街)、园区科协“四长”委员136人,占比46.7%,推动科协工作中心下移、力量下沉,实现基层科协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

突出创新创优、提质增效,持续发挥“四长”优势

一以“四长”广泛凝聚科技人才。“四长”既是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也是他们的引领者、探路者。江阴市科协兼职副主席、人民医院院长高恒,牵头推动成立了由15家医疗单位组成的人民医院医疗集团科协,发挥紧密团结引领医卫科技工作者的作用。江阴市科协常委、葡萄协会长许文波,为农户开展葡萄种植技术指导,建成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璜土镇农技专家、“四长”代表李良,受省科协邀请参加中国科协定点帮扶山西省临县乡村振兴活动。中船澄西总工程师、科协主席任强等四位企业“四长”牵头促成了吴有生院士工作站。

二以“四长”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四长”既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也是科技创新的推动者。江苏坤奕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璜土镇科协副主席谢军英,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进行技术交流,推动形成工业废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标准。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科技服务站、省室内环境污染防治学会在江阴建立科技服务站,累计建成省级学会科技服务站6家。

三以“四长”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江阴市科协常委、市中医院副院长花海兵打造“澄江国医学社”“医心医意”等科普品牌,每年举办公益科普讲座50余场次,制作中医胃肠病科普短视频400余期,抖音粉丝过万、点赞过万、浏览量破百万。江阴高中、祝塘小学等学校校长组织承办或举办各项科技竞赛数十场,邀请院士专家来澄开展科普讲座、科技夏令营活动,覆盖中小学生近万人次,累计创成省、无锡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14所。江苏雪豹日化副总经理、科协主席杜永卫带领团队开展的关爱口腔健康项目获评无锡市“十佳科技志愿服务项目”。

四以“四长”推动科技智库建设。出台加强科协系统智库建设相关文件,鼓励“四长”围绕科技创新热点难点,建诤言、献良策。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科协常委,法尔胜泓昇集团总工程师刘礼华,所撰写的建言文章《关于建设“碳纤维桥梁”实现中国零突破》,获江阴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目前在建的江阴芙蓉大桥缆索已采用碳纤维材料,产品技术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

突出用心用情、团结引领,持续凝聚“四长”力量

一深化联系服务。加强与“四长”、科技专家以及一线科技工作者的联系与服务,每年“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组织“四长”参加科技沙龙、学习考察、文体比赛等活动50余场,科协组织凝聚力和“四长”归属感得到增强。每年深入一线走访慰问“四长”,宣传“暨阳英才计划”等科技服务政策,了解他们所需所盼和意见建议,鼓励他们担当作为、建言献策,积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二深化宣传选树。积极举荐、选树、表彰和宣传优秀科技人才,共举荐科技工作者8人获评“科创江苏”企业创新达人、36人获评无锡市“十大科技人物”“百名科技之星”等荣誉,隆重表彰“江阴市十大科技之星”、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五年来共表彰奖励优秀科技人才72名,其中“四长”占比60%以上。推荐选树一批无锡市、江阴市“四长”示范岗,激发“四长”的使命感、荣誉感。

三深化建家交友。构建“1+3+N”科技工作者服务体系,推动“科技工作者之家”由“无形之家”向有实体阵地的“有形之家”“温馨之家”转变。今年新建“科技工作者之家”5家,累计建成“科技工作者之家”服务站点29家,并评选8家科技工作者之家示范单位,江阴市《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升级版》的经验做法,入选中国科协《地方科协改革创新案例集》;江阴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中船澄西等分别被认定为无锡市科技工作者之家示范单位、科技工作者微家。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融入江阴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先锋,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实践、奋勇争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的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谱写新时代科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