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文档
 
首页 >> 党建工作 > 办公文档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科协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4-01-08 来源: 分类: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4年1月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科协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张海红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高振华传达了市委书记许峰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俞均彦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10月12日至12月1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强化政治站位,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突出问题导向,紧扣重点人重点事,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听取市科协党组综合情况汇报和相关专项汇报,组织开展选人用人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海红指出,近年来,市科协党组认真履行“四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能,科协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新态势,先后获评全国十佳深化改革县级科协、全省科协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政治生态总体较好。巡察中,市委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深入、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不深入、基层科协全面发展有短板、重点领域监管有盲区、组织建设作用发挥不明显。

张海红提出三点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勇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江阴建设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加强党建引领,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要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盯党的建设薄弱环节,切实增强“关键少数”的带头引领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提升发展动力和创造伟力。

三是坚持严字当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监管。始终突出问题导向,高度重视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工作,持续压实整改责任、巩固整改成果、推进建章立制,以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高振华强调,巡察反馈意见体现的是市委的要求,代表的是市委的权威,市科协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深刻反思、主动认领、诚恳接受巡察反馈的问题,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力促思想上更加清醒、信念上更加坚定、工作上更高标准。

二注重质效,坚持底线思维抓整改。要压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加强领导、周密组织、精准施策,形成合力抓好整改工作;要推动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对照问题清单,提出可操作、可检验的整改措施,研究制定务实可行、有针对性的整改落实方案;要确保整改任务有序推进,倒排时序做好整改工作,使整改进度可量化、可检查、可追责。

三推动发展,巩固拓展成果抓整改。要强化标本兼治,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战略定力,深挖反复出现问题的根源;要充分发挥巡察整改对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促进作用;要把抓整改的过程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过程,以巡察整改实际成效,为江阴科协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俞均彦表示,市科协党组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认真研究部署,细化责任分解,逐一整改落实,并与具体工作相结合,着力推动科协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把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作为我市科协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力确保整改任务落细落实、整改问题到点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二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抓好整改落实。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目标时限及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整改落实情况及时上报,并以适当方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巡察组的检查和干部群众的监督。

三巩固巡察成果,全面构建长效机制。要把抓好长效机制建设贯穿于科协全面建设和各项工作实践之中,努力构建系统规范的工作制度体系,切实在提升科协组织的政治引领力、科技服务力、科学传播力、决策服务力和组织动员力上下功夫,努力使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得到持续增强。

市委第四巡察组副组长黄永平、李伟及巡察组其他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市科协机关全体人员、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五年内退休人员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