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科协信息
 
首页 >> 企业科协 > 企业科协信息  
2023年全省企业科协工作会议在江阴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02 来源: 分类:

为推动全省企业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水平和服务企业创新能力,12月29日,省科协在无锡江阴组织召开2023年全省企业科协工作会议。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胜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协相关部门、事业单位负责人,各设区市科协企业科协工作分管领导,部分县区科协、企业科协、科研院所科协相关负责人,以及2023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企业科协代表参加会议。

方胜昔在讲话中表示,企业科协是科协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企业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抓手,是科协组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江苏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也是企业科技工作者最为密集的省份,虽然近年来我省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增长迅速、走在科协系统前列,但相较于江苏企业总量来说还远远不够。他就如何推动企业科协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把企业科协组织建设作为核心要务、基础工程常抓不懈,加快推进组织建设,不断扩大有效覆盖,把广大企业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二是要切实履行科协组织桥梁纽带的职责使命,企业科协作为企业科技工作者组成的群众组织,必须始终坚持以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为本,给企业科技工作者提供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各级科协要通过搭建平台、拓展引才渠道,帮助企业发现、培养并举荐各类科技人才,引导帮助科技工作者参加各级学会,助力企业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三是要主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要将“科创中国”“科创江苏”项目与企业科协工作结合起来,以项目化推进带动服务企业能力提升,推动更高层次、更多数量的会企合作项目,同时要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借力科协系统人才资源所长,助推专家与企业务实开展科技人才合作,使企业在科技奖项、人才奖项、科技创新、产品研发、技术革新等方面得到实实在在的赋能和受益。

会议总结了2023年企业科协建设情况并部署了2024年服务企业工作;为2023年省示范企业科协进行授牌;苏州市科协、江苏富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仪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正大清江制药有限公司、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等8家单位科协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交流了各自经验做法和今后工作打算,并对科协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分组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就围绕如何推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更好发挥企业科协作用等方面开展了深度探讨,提出了意见建议,为省科协做好企业科协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当天下午,原中国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盛小列,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服务企业创新工作”进行了专题授课。他联系国内企业科协组织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明确职责、研发投入、加强指导等方面,系统总结了做“大”做“强”企业科协的经验做法,既分析了当前服务企业创新的政策形势,也提出了服务企业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

参会人员还观摩了江阴兴澄特种钢铁有限公司、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富仁集团有限公司,深入了解公司在研发投入、技术改造、生产经营以及企业科协日常开展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又有实地参观调研,不仅明确了推进企业科协建设的思路和举措,还提高了对企业科协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努力抓好企业科协工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