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首页 >> 学会之窗 > 学会动态  
江阴市科协优秀学会风采展示|江阴市中医药学会
发布时间:2023-12-27 来源: 分类:

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 推进健康江阴建设

江阴市中医药学会

近年来,江阴市中医药学会以完善组织建设为先导,以品牌建设为动力,以文化引领为理念,以后继有人为己责,以提升技能为目标,以百姓受益为追求,以服务大局为己任,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书写了江阴中医药发展的华美篇章。

打造品牌学术活动 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学术是学会的精神核心,活动是学会发展的原动力。江阴市中医药学会创办“名医论坛”、“澄江国医学社”,邀请国医大师夏桂成、王新陆、施杞,全国名老中医黄煌以及我市袁士良、陈正平等名中医开展学术讲座,计20余场次,2000余人参加。

学会持续开展“江阴市青年中医论坛”,为优秀江阴青年中医人才搭建沟通交流展示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了中医药科技工作者的学术能力,为江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与实践支撑。开展各种形式的继续教育,主办协办国家级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20余项,每年审定并实施江阴市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20余项。

以百姓受益为追求  多措并举加强中医药文化科普

江阴市中医药学会构建了内容丰富、具有江阴特色的中医药文化传播体系:创新科普特色活动,“江阴中医·香山有约”应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模式;整合“中医药就在你身边”、 “三名三进”工程、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等为一体的集约模式,参与开展“健康直通车”、“三下乡”、“抗癌周”、“科普宣传周”等活动;

适应新媒体形势,学会继《江阴中医》杂志后,新增“澄杏医话”、“杏林素问”、“胃肠小贴士”等微信号、微信视频号,内容丰富,广受大众认可,累计阅读量达上百万次;鼓励临床人员编写《中医养生与体质辨识》、《中医药就在你身边——江阴市民中医健康手册》、《膏方》、《冬病夏治》等系列中医药科普手册,累计发放10万余册。

学会大力建设中医科普阵地,曹颖甫故居获批无锡市“百宅百院、文物活用”典型,八字桥公园龙砂医学传承研究院获批江阴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广泛挖掘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大众媒体资源,开展“我与江阴中医药”等主题征文活动,参加健康类节目,依托媒体扩大宣传影响。

以文化引领为理念  传承工作迈上新台阶

江阴市中医药学会致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更好守护人民健康。纵观江阴中医历史,澄江医家经世致用,仁术济世,著书立说,代有传承,具有“注重实践、注重实效、注重实用”的特点。近年来,“澄江针灸学派”、“龙砂医学”2个项目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全国首批64家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袁士良全国基层名中医工作室,袁士良、陈正平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相继建成,在中医传承专项资金资助下,黄煌、顾植山、刘鲁明、赵景芳、樊志敏等一大批名中医工作室落户江阴,本土专家工作室也层出不穷,活化传承有声有色。以非遗、省标、中华奖打造的“澄江膏方”品牌绽放新的活力,“朱氏中医诊法”、“澄江皮肤病诊疗技艺”等15个项目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江阴医家国内外争相受邀讲演,江阴中医品牌享誉杏林。

以提升技能为目标,创新工作迈出新步伐

近年来江阴市中医药学会秉承办会宗旨,促进江阴中医药的繁荣与发展,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网络健全、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全市各单位中医药科研成果喜人,多个项目获省市级更高层次科研立项并资助,《基于县域中医流派特色的膏方标准化体系推广应用》获得了中华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有5个项目获得了江苏省中医药科技进步奖,5个中医原创项目获得江苏省医学新技术奖二等奖,彰显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力量。一系列成果的取得,彰显了江阴中医药科技工作者的科技研发及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激发了中医药科技工作者的热情,为推动江阴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今后,江阴市中医药学会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市中医药科技工作者,努力挖掘中医药宝库精华,以现代科技智慧为助力,让古老的中医药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开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新格局,以实际行动讲好“健康江阴”故事,为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