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首页 >> 学会之窗 > 学会动态  
江阴市科协优秀学会风采展示|江阴市环境科学学会
发布时间:2023-12-25 来源: 分类:

跨越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努力拼搏再创学会工作新业绩

江阴市环境科学学会

学会是科协的组织基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江阴市环境科学学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积极发挥环保科技交流主渠道、科普知识传播主力军、科技人才汇聚主平台作用,为江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一、强化学会建设,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

学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结合市科协星级学会评定工作,对学会工作管理等作了进一步的规范,对提高和推进学会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加强与省、市环保学(协)会的沟通和交流,了解各级各地工作特点、咨询服务水平、科研学术情况等,促进学会不断拓宽视野、提高服务质效。此外,学会积极选派学会秘书长、理事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上级学会和科协举办的各种培训班,不断提升学会人员的个人管理能力和组织能力。今年10月,学会理事参加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两岸环境高层专家论坛”,聆听了两岸生态环境领域院士及知名专家分享的“绿色低碳发展、共建生态文明”主旨演讲。

2023年按照学会章程要求,市环境科学学会召开了第四届理事座谈研讨会,发展团体会员,增补团体理事,发挥和发掘学组的专业技术优势,定期组织会员开展活动,拉近学会与会员的距离。

学会坚持身体力行、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取得了一系列荣誉。2023年,学会先后被选为江苏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理事会理事单位,被江阴市科协评为2022-2023年度“五星级学会”,学会秘书长被评为“2018-2022年度江阴市科协系统先进个人”。

二、强化科普宣传,提升社会责任新高度

学会坚持普法宣法,提升环保综合素质。2023年,学会共出版了四期季刊杂志《江阴环境》,通过聚焦江阴、环保时事、学会动态、环科园地、会员天地等八个栏目,让会员单位及时了解最新的环保法规政策和江阴市环保动态。学会和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监测站先后编印了《环境标准实用手册》、《生态环境标准汇编》、《生态环境监测技术规范汇编》等标准规范汇编,汇编收录了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的148个现行标准和150个现行规范,便于环保工作者了解和查阅现行最新标准、规范,提高环保工作的实时性和针对性。

学会坚持开展科普宣传,提升全民环保意识。今年,学会与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联合编印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疗性指导意见》、《创建无废城市》、《江阴生物多样性宣传》等主题的科普宣传材料,并在江阴市“六五世界环境日”、“环境宣传月”、“全国科普日”等生态文明“云传播”活动中,通过江阴日报、江阴电视台、江阴环保网站和现场活动向全市市民进行宣传,普及环保科技知识,提高公众环保意识。

为提高科普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拓宽科普渠道,学会深入学校和街道开展科普宣传:在第45个植树节与江阴市职业技术学院环材系“绿野”环境社团联合开展了植树活动;参加云亭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 文明实践我先行”活动,学会工作人员在现场介绍环保相关知识,分发多种科普材料;与江阴市澄江街道、云亭街道和周庄镇等举行“无废城市”创建宣传深入社区活动,宣传无废城市理念。

三、开展学术交流,打造综合服务新亮点

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是学会的中心工作和基本任务。学会全面落实守正创新、学术立会宗旨,先后组织了涉及环境工程治理、在线仪器设备介绍、监测科研应用等各类学术交流。走访并接待了江苏省环科学会、南京市环科学会和苏州市环科学会等省内知名学会,在扩大交流的同时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等技术学术交流活动,组织相关人员前往连云港、杭州等地学习调研饮用水源保护、监测预警等技术;学会与江阴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监测站、江阴秋毫检测有限公司,达成共建“生态环境产业学院”协议,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广泛调动了学会会员围绕环保工作技术攻关的积极性。收集汇总和编印了环保论文集1期,其中《2022年江阴市大气环境管控措施要求》、《关于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基本认识与思考》、《江阴市城区大气降尘中重金属研究》、《江阴细颗粒物源谱调查和来源分析研究报告》、《污染源中VOCs的监测方法探索及其在县级市典型化工园区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情况调查中的应用》等课题新成果,让会员了解了环保工作发展新动态,激发了学会会员积极为我市环境管理建言献策的热情。

四、紧扣热点难点,拓宽时代要求新视野

为更好地提升广大会员单位环境管理水平和污染治理水平,学会紧扣当前环保工作热点难点,适时举办各类主题

培训,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讲课与内部授课、外出培训和内部交流等形式加强对会员的学习培训,使会员不断更新知识,拓宽视野。今年学会举办了“新春䁔新更䁔心,监测赋能保提升”监测业务培训提升班,推进了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和管理,提高了第三方环保检测公司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

在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举办了江阴市环境管理实务提升培训班,帮助会员企业明晰自身职责,提升自身能力。

 

学会还组织会员单位赴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参观IE expo 2023第24届中国环博会。学习了先进的环保理念、水处理新工艺、废气处理新技术、固废处理等新成果,增强了大家对于共同创建绿色江阴的美好信心。

五、搭建科技桥梁,赋予学会活动新内涵

学会以服务会员、服务环境管理为宗旨,不断强化技术立会、服务兴会意识,为环境管理建言献策,做好承上启下的桥梁,为有需求的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

今年,学会共承接49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的技术评估工作,其中环境影响报告书25个,环境影响报告表24个。为把好建设项目技术评估工作质量关,学会根据建设项目所属行业类别和产排污特点,建立了行业专家库、工艺专家库和环境类别专家库,目前专家库聘任专家已达二百多人。学会采取灵活的评审方式,提高评审效率,高质量完成了年度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技术评审,获得了建设单位、环评单位等相关单位的充分认可与高度赞同。

近年来学会坚持“公益服务”的发展方向,积极开展各类咨询服务活动,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多渠道调研环境管理、治污技术新发展,赋予学会活动新内涵。今年,组织专家为江阴场地调查修复、印染行业整治、重金属企业技术改进等进行咨询服务十多次。

未来江阴市环境科学学会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紧扣中心工作,献良策、搭平台、强服务,团结带领学会科技工作者,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与力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