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首页 >> 学会之窗 > 学会动态  
江阴市科协优秀学会风采展示|江阴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3-12-25 来源: 分类:

政治引领推进科普传播  创新科技助力社会发展

江阴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近年来,江阴市老科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团结引领全市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扎实开展双聚双千、助企创新、科普宣传、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等活动,推动老科协事业不断发展。

市老科协获评江阴市科协系统2018-2022年度先进集体、2022-2023年度江阴市科协“五星级学会”和江阴市民政系统2021-2022年度社会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市老科协理事郑金良获评2023年度“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会员马相林获评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中共无锡市委老干部局、中共无锡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千名银发人才服务千家企业”活动先进典型,耿晨新获评无锡市科协先进个人,杨泉兴、黄相兆获评江阴市科协系统2018-2022年度先进个人。

一、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升全体会员服务社会的政治引领力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老科协组织各分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专题会议,交流学习体会。通过学习交流,使全体老科技工作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切实增强党建强会意识。协会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老科协、江阴市科协关于党建强会及落实协会党建工作项目和党建活动的通知精神,扎实做好党建工作,做到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辅相成,为党建强会夯实了基础。2023年组织召开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4次,党课教育2次。开展了“学雷锋、学炎黄、见行动”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发挥了思想政治引领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全面推进“双聚双千”活动,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服务项目质量

根据无锡市老科协、江阴市科协关于科技创新服务活动项目的有关文件精神及要求,市老科协按照“早谋划、早部署、早定项、早申报”的原则,于今年3月初召开了由相关分会秘书长参加的项目立项专题会议,部署落实项目企业、项目种类、项目技术等工作,并明确责任到分会到责任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23年已分别向无锡市老科协及江阴市科协申报企会协作科技创新服务项目6个。其中,在无锡市老科协交流科技创新服务项目1个,被江阴市科协评为企会协作科技创新服务项目3个,软科学课题项目1个,志愿服务项目1个。组织8位会员常驻企业开展企会协作,申请发明专利2项,完成实用新型专利4项。

三、组织举办主题鲜明的科普大课堂,着力提升社会公众的整体素质

举办江阴历史文化大课堂。制作《江阴历史文化中的红色基因》课件,为民进江阴市委教育联合支部等8个单位开展了江阴历史文化溯源及党课专题讲座,受教人数1200人次;举办革命烈士钱振标事迹讲座报告,累计受教人数约330余人次;举办新时代“弘扬钱学森精神”江阴宣讲项目,为5000多名师生员工、社会人士进行宣讲。

举办江阴徐霞客文化大课堂。创办“江阴徐霞客文化研究基地”,讲好徐霞客故事,学院分会副会长单旭在南菁高中、理响江阴学习驿站、江上清风学习驿站等为青少年学生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宣讲徐霞客故事10余场,听众约500余人。编写《行者无疆》徐霞客知识读本,接受江苏省委宣传部“符号江苏”编委会委托,撰编《徐霞客》一书口袋本。

举办青少年乡村农业科普大课堂。以农业科技创新志愿服务队为主体,组织开展了“我爱家乡进农场、我爱科学进农场、我爱劳动进农场、我爱学习进农场、我爱三农进农场”为主题的“五爱进农场”青少年社会教育农业科普活动5场,受教小学生850多人次。

举办卫生科普大课堂。运用线上和线下科普讲座相结合的形式,扎实开展科普讲座。面向社会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残疾人等举办3场线下卫生科普讲座,受众达129人。面向离退休干部、老科技工作者、老年大学学员及社会公众举办线上卫生科普讲座,讲座活动时间共42小时,受众人员11055人。

举办企业青工培训大课堂。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贴近青工实际,为江阴赛特紧密工具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职工讲好题为“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的开工第一课,2023年共举办10余次讲座,受教人数达1000多人次,为企业打造高素质员工奠定了基础。

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着力提升公众的科学文化素养

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为迎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根据无锡市老科协、江阴市科协的统一部署,市老科协运用现场与网上科普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以卫生、农业、教育等分会为主体的科普宣传活动,参加义诊、科技咨询、现场培训的会员约有123人,惠及民众约1500多人次。

推进科普知识传播。以市老科协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强化科普知识传播。组织会员撰写科普文章,在微信公众号中推送发布各类科普知识385条,有效地推进了科普知识传播,惠及了广大社会公众,提升了市老科协的影响力与知名度。

开展卫生健康惠民行动。实施“健康有医”惠民项目,每月10日、20日上午组织卫生健康志愿者为澄康路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现场门诊等志愿服务,累计惠民1200多人次。组织卫健专家团队在江阴好人公园、中山公园设摊为市民现场服务,受众3700多人次。采用科普流动展板等方式进公园、进社区宣传江阴市民健康素养66条,受众约1900人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及资料2500多份。

“智慧助老”纳入科普内容。为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培训,举办10期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受众人员约230人次。开发智能手机中级课程“中美篇的制作”、高级课程“手机支付”,开发“智慧助老”课程68课,视频剪辑及视频号浏览量超过10万。

五、持续推进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提升精准助企服务能力

组织老科技工作者抓住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 ,赴基层农业企业开展“科技助企、科技助农”活动。累计组织农业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约38次,分别对18家农业场圃、农业合作社及80多户农户开展科技助农及技术指导活动。

市老科协农业科普志愿服务队与江阴林度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企会合作的形式,扩大推广应用青溯土壤活化剂面积从去年的300亩扩大到今年的2000亩。同时,对现有示范基地的种养殖业新品种引种繁育、新技术示范推广、新知识普及传播等有效推进。通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有的放矢地对重点农业场圃、农业合作社及龙头企业开展科技精准助力,实现了企会协作协同增效益、出成果的目标。

六、加强自身队伍的建设,着力提升服务会员的工作水平

按照无锡市老科协、江阴市科协及相关部门的要求,及时召开理事会、协会支部会,做好一切日常工作,确保了工作有序进行。切实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功能,力所能及为会员排忧解难,着力提升服务会员的工作水平。积极组织各分会向江苏省、无锡市报送各类科普知识、协会动态、先进事迹等文章50多篇。组织相关分会会员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撰写高质量的建言献策调研报告6篇,为助推江阴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积极发展新会员21名,选树表彰人员16名。巩固发展老科技工作者之家作用,组织分会开展文娱活动,慰问老弱病残会员,做好尊老敬老工作,使会员深切感受到协会的关怀和温暖。

今后江阴市老科协将根据无锡市老科协与江阴市科协的统一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强化组织建设,打造工作品牌,注重在传承中推动工作创新,努力开创老科协工作新局面。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