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递
 
首页 >> 要闻快递  
第九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在澄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04 来源: 分类:

3月4日,第九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年会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暨2022年度江苏省新材料技术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江阴市举办。论坛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主题,由江苏省科协、南京理工大学、江阴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无锡市科协、江阴市科协、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等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谢毅,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锋,江苏省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崔锋,无锡市科协副主席张鹏飞,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党工委书记易文斌,江阴市科协主席谈海平等出席论坛,来自江苏省内外相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青年科学家以及绿色低碳相关行业的企业家代表等近150人参加了论坛活动。论坛开幕式由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理事长孙东平主持。

 

魏锋代表江阴市人民政府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诚挚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江阴指导。他表示,当前江阴踏上了建设现代化县域示范的全新征程,正在积极构建“345”现代产业体系,聚力打响“科创江阴”品牌,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服务化融合,统筹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他希望江阴相关企业和科技工作者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加强与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研讨,携手推进绿色低碳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为绿色低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江阴力量。

 

崔锋代表省科协对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未来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仍然需要更多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多层次、多方位的支持和参与,合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他希望,省低碳技术学会更广泛地团结联系省内外绿色低碳领域专家和会员,以服务“科创江苏”专项行动计划为切入点,助力“科创江苏”江阴试点建设,为推动我省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鹏飞在讲话中表示,无锡市正在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无锡市科协将持续聚力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引导支持县区科协整合科协系统优质创新资源,搭建务实高效的对接枢纽平台,引入国家级、省级学会、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人才、项目资源为我所用,促进科研成果推广和转化,服务地方科技经济融合发展。

 

开幕式上,江苏省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崔锋、江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锋、江阴临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严建定、南理工江阴校区党工委书记易文斌共同为“江苏省低碳技术学会——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科技服务站”揭牌。

 

本次论坛是“科创江苏”江阴试点建设的重要科创服务活动项目之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咸漠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庄英萍教授、修光利教授等21名省内外从事低碳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围绕绿色低碳新材料、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作了8场大会报告、12场专题报告,并与参会的绿色低碳技术应用领域的相关企业家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助力绿色低碳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教授作《双碳目标下的能源新材料化学及产业化探索》报告。

 

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咸漠研究员作《大宗化学品生物/化学融合转化》报告。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庄英萍教授作《合成生物学与绿色生物制造》报告。

 

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教授作《大气污染治理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路径》报告。

在大会报告及专题报告环节,作报告的青年学者专家和与会人员频频互动,在轻松活跃的学术氛围中促进学术成果分享,绿色低碳新材料技术得到进一步交流与推广。

 

 

自江阴被列为“科创江苏”试点县(区)以来,江阴市科协紧紧围绕我市构建“345”现代产业体系的需求,通过举办高端学术论坛、产业发展论坛、科技服务团对接会等形式,积极对接上级科协和所属学会的优质科创资源,大力开展院士专家江阴行、科技论坛、金桥工程、企会协作、海智计划等活动,为“科创江阴”品牌建设蓄势赋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