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首页 >>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澄江街道君山路社区科普科技宣传周活动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12-06-06 来源: 分类: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阴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提升市民科学素质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按照上级精神要求,“201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阴市第二十四届科普宣传周”将于519日—25日举行。君山路社区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低碳科学生活、促进创新创造”的科普内容为活动主题,着重突出“创新引领未来,科普惠及民生”这一主线,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一、精心组织策划,做好安排部署

君山路社区“科普宣传周”领导小组结合社区实际,本着形式灵活多样,注重实效的原则,对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确保科普宣传周开展的扎扎实实、富有成效。精心策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制定活动内容,认真部署,责任到位,确保活动针对性强,群众参与面广。保证了各项活动有计划的开展。

二、运用载体,增强普及的深度

围绕今年江阴创建国家环保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社区多次组织进行创建绿色家园宣传、环保宣传挂图,发放科普常识小手册,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环境意识、生态理念,提高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水平。

  三、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多彩。

今年科普宣传周活动,围绕“创新引领未来,科普惠及民生”活动主题,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节能减排、环保优先及居民生活中的日常问题,形式多样特色鲜明。

1组织科普社区志愿者参与特殊节日的科普教育活动。515上午君山路社区在新全新超市门口开展“与爱同行”“科普惠及民生“、”汇聚人道力量”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日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方便群众,服务社会。来自共建单位暨阳中学、电信局、供电公司、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社区的20多名巾帼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教师义工、慈善义工为群众提供教育、电信、供电、助残、科普、法律、创业、计生、红十字会、量血压等便民咨询服务。宣传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禁毒法》《水法》等法律法规,在现场发放检察宣传手册,禁毒资料、防止电信诈骗、节水倡议书、电力法规知识、居民节约用电指南、健康知识、计生常识等资料,参加人员200百多人,现场接受群众咨询服务100多人。发放资料2000多份。志愿者们热情、认真服务的态度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2切实做好对青少年群体的科普教育工作。529下午,阳光和煦、微风凉爽,暨阳中学操场上初一、初二的少先队员们济济一堂,暨阳中学“吴成中队”交接仪式暨少先队退队活动正在隆重举行。为了此次活动更有意义,学校特意从君山路社区邀请来了曾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列过六次功,获得过“三级人民英雄”称号,3次获得毛主席的接见的革命老英雄——王永康英雄。革命老英雄王永康英雄满腔热情地向同学发表了演讲,他一番语重心长的勉励,增强了少先队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学生努力拼搏、奋发进取的精神,使我校全体少先队员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王永康英雄演讲结束后,学校聘请王老英雄为我校校外辅导员。此次活动是,暨阳中学和君山路社区自签订共建校外教育辅导站协议后,陆续开展的“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活动之一,在今后双方将在党支部结对、暑期夏令营中不断探索合作新模式、新方法,让共建之花越开越旺。通过这次活动营造普及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质的良好氛围。

3、“低碳生活”宣传挂图展览。523日,君山路社区工作人员在各个小区橱窗中布置了一期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宣传挂图,通过图片和文字的形式让居民朋友们了解了地球目前的环境现状以及在生活中如何进行环保措施。并组织社区科普志愿者开展食品卫生宣传,并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积极向社区群众宣传食品卫生的有关知识。参加人数达100余人。

在本次科普宣传周活动,君山路社区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宣传和教育工作,赢得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好评和认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克服薄弱环节,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工作内涵,使科普工作更加深入人心,更出实效。

 

                                    君山路社区

                                    2011.05.31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