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首页 >> 全民科学素质行动  
强基固本增活力,务实创新促发展,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1-12-01 来源: 分类:

强基固本增活力 务实创新促发展

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水平

 

江阴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江阴市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认真贯彻《科普法》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得到整体提高,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市”等百余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一、十一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主要成效

(一)强化组织管理,科学素质工作有序推进。市政府成立了以分管工业副市长为组长、市科协主席为副组长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2006年成立伊始的17个部门扩大到目前的21个部门。全市16个镇(街道)、2家经济开发区和56家企业建立了科协组织,243个村(社区)设立了科普小组。培养了一批以专兼职为主体、志愿者为补充的科普队伍,全市科普工作者达5万余人,注册科普志愿者达5604人。同时,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列入全市精神文明考核范畴,作为对各机关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年度绩效评估考核的依据,各基层单位对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

(二)强化基础建设,科普服务能力不断加强。加大财政投入,全市人均科普专项经费由2005年的0.8元提高至2010年的2.5元,今年出资25万元购置科普大篷车一辆。吸纳社会资本近5000万元,建成了长江珍稀鱼类科普馆、月城双泾农渔文化体验园、祝塘小学瑰宝科技馆等一批专题科普场馆。利用559平方米的国资房,率先建成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江阴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全面完成科普“站栏员”建设,实现全市每个镇(街道)、每个村(社区)都有科普活动站、科普宣传栏、科普宣传员。建立科普网站,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开通科普栏目。建成科普教育基地21个,科学教育特色学校22所,科普文明社区63个,省级科普惠农服务站2家。

(三)强化全民参与,公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发挥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合力,围绕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类重点人群,广泛开展科普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活动,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发挥科协组织科普工作主力军的作用,扎实开展“科普宣传周”、“科普日”、“科技节”等主题科普活动和“科普夜市”、“科技下乡”、“青少年创新实践大赛”等特色科普活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十二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目标任务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打造国际化滨江花园城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攻坚期,也是我市全面推进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关键期。我们将在省、无锡市两级政府的领导和上级科协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分析总结,采取更加扎实的措施,加大科普经费投入,力争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比例在无锡市乃至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努力实现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在城乡统筹发展、全面覆盖,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增添新的动力。

(一)突出开展“五大行动”,实现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活动城乡全覆盖。一是开展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以深化素质教育为中心、以整合校外科学教育资源为重点,积极推进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建设。组织开展校园科技节、科技夏令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争取新建10家以上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新增20所科学教育特色学校,评选表彰50名优秀中小学科技辅导员。二是开展农民科学素质行动,以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科技兴农富民工程”和农村党员科技先锋“三百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民培训工作。力争全面建成40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0个科普惠农服务站,培育30个农业科技示范项目,培养20个农业科技示范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1万人。三是开展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深入开展劳动就业和职业技能培训,结合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实施“万名高技能人才培训计划”,实现新培训高技能人才达5万名。深入开展“百万工人大练兵,建功立业促转型”活动,促进职工岗位技能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每年评选表彰50名科技“三创”人才。四是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素质行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目标,举办科技知识讲座、高端科普报告会等“科普进机关”系列活动,加大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技培训力度。五是开展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创新社区科普方式,积极提升社区科普服务能力,以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不断扩大“科普夜市”等特色科普活动在丰富群众科学文化生活中的作用和影响。

(二)深入实施“五大工程”,实现科普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城乡全覆盖。一是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综合科普馆,在“城市客厅”实施“三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普活动中心)项目,在金江花苑小区建成全市首家“社区科普馆”,在五星公园建立“‘119’消防文化主题园”。新建中医、纺织、军事等专题科普馆,形成1232个具有江阴特色的专题科普馆群。完善提升“站栏员”建设的质量,实现科普工作“村村通”。 新建市级以上科普示范基地10个、体现镇(街道)特色的科普示范基地10个、体现企业特色的科普示范基地10个。二是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举办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操作技能大赛等活动,提高科学类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加强各类科学教育与培训机构的建设与整合,增强其科学教育和培训功能,建设30个市级科学教育培训基地。三是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以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为主体,拓展社会科普资源的服务范围,积极参与全国科普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流平台建设,集成国内外科普信息资源,形成江阴市数字化科普资源库和共享交流平台。四是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工程,深入开展“科普大篷车五进”活动,增加公众获得科技知识和信息的机会。加强科普画廊的建设与管理,完善“江阴科普网”的功能,增强大众媒体的科技传播能力,形成一批如《江阴日报》“科普园地”栏目等在群众生活中具有影响力的科普传播媒体品牌。五是科普人才建设工程,完善科协系统专门工作委员会建设,吸引各类高端人才为推进我市科学素质建设献智出力。加强对科协干部的培养、使用和管理,不断提高科协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在农村、学校、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发展壮大科普人才队伍和志愿者队伍,适时组织开展科普实践活动,提高其开展科普宣传教育、组织策划科普活动的能力。

(三)完善提升“五大机制”,实现科学素质工作组织体系城乡全覆盖。加强对科学素质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是督查指导机制,细化《江阴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十二五”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加强对各机关部门和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单位落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情况的检查,不断完善科学素质工作目标管理体系。二是联合协作机制,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切实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三是保障投入机制,严格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所需经费,在“十二五”末实现人均科普专项经费翻一番;鼓励社会资本对科普事业的投入,保障《科学素质纲要》的顺利实施。四是监测评估机制,定期开展公民科学素养调查和全市科普统计工作,为提高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提供参考依据。五是考核激励机制,完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考核细则,每年以市政府名义对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着力营造全社会“处处有科普、时时讲科普、人人爱科普”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