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建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工作者建议  
发挥科技人才优势 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0-08-31 来源: 分类:

 发挥科技人才优势 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关于推进企业科技与人才工作的建议
江阴市科学技术协会
 
    为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市委《关于开展“走进企业、走进基层、服务发展”集中走访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7—8月份,市科协从服务企业、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要求出发,召开了企业科协秘书长座谈会,走访了25家企业,重点调研了各企业如何“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助推企业转型发展”的课题,现将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我市企业中科技人才正凸显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技与人才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的理念已成为我市企业家的广泛共识。
    (一)企业对科技人才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走访和座谈中,企业管理者都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源开发,而科技人才作为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创新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充分发挥企业科技人才的作用,才能使企业在转型发展中争的先机、赢得主动,才能使企业做大做强,才能保证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保持有效的竞争力。一些企业在加强对科技人才引进的同时,还注重对现有科技人才的培养、使用和管理,使现有科技人才的潜能得到很好的发挥。例如,兴澄特钢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在引进紧缺的高技术人才的同时,成立了兴澄特钢研究院,加快对科技人才的自主培养;精亚集团树立“科技人才的成长就是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为科技人才规划了“一年成形、三年成才、五年挑大梁”职业发展之路。
    (二)企业对科技人才的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当前,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最大限度发挥科技人才优势,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是摆在企业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在走访的25家企业中,管理层都谈到了要千方百计为各类科技人才的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例如,江苏怡达化工有限公司等成立了企业科协组织,充分发挥其“科技工作者之家”的作用,关心科技人才的身心健康、婚姻和家庭,做到“有喜必贺,有病必望,有难必帮”;法尔胜、兴澄特钢等企业成立了研发中心、培训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或“企业院士工作站”等,满足科技人才培训和研发的需求;还有一些企业建立了图书室、活动室和健身房等,为科技人才提供学习运动和文化娱乐场所。
    (三)企业对科技人才的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建立科学合理的企业内部激励机制是激发科技人才创新热情的重要制度保障。有的企业实行科学合理的薪酬激励机制,增强科技人才的创新动力,促使核心科技人才的努力目标与企业的总目标一致;有的企业建立合理的职位晋升机制,除了保障科技人才的薪酬待遇与学习机会外,还给予相应的职位晋升空间,激励他们在更高层面上引领研发团队的创新工作。例如,焱鑫科技集团建立了“五子登科”激励措施,即“配车子”、“供房子”、“戴帽子”、“增票子”、“给位子”,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使人才心甘情愿服务企业;双良集团实行四大科技政策,一是失败不责难,成功给重奖;二是科技研发资金优先于生产流动资金,需要多少给多少;三是内部实行项目招标制;四是研发成功的新产品上市销售利润的5%连续3年用于奖励科技人才。
    二、存在问题
    (一)人才储备不足。“招工难”、“人才短缺”、“人才队伍不稳定”等问题是当前我市一些企业中存在的困惑。根据调研,我们认为引起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我市人才总量虽有上升,但技术创新的人才仍然明显不足;二是虽然我市人才结构调整已有起步,但人才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三是在人才开发、引进与培育中,企业的主体作用有待真正发挥;四是我市的人才环境营造有待继续深化,例如,位于顾山镇的江苏亿金环保设备工程有限公司谈到,该公司离市区较远,个别科技人才由于存在安家落户、看病就医、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困难,而无法树立长期扎根企业的思想。
    (二)信息交流不够。主要体现在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和科技工作者对国家和我市公布实施的科技人才、社会保障、职称评定等政策掌握程度不够,对已运行的科技、人才网站利用率还不够充分,有的甚至较为陌生。还有一些科技工作者反映学术交流不够、行业间交流不多等问题。
    (三)政策支持滞后。推进传统产业高新化和新兴产业规模化,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出台相应的服务管理措施给予扶持。走访中我们了解到,由于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持,一些企业在进行更大规模的研发和推广中遇到一些困难,而无法将引进的新技术和新项目以最快的速度加以实现产业化。例如,位于利港镇的苏利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建立了院士工作站,由于在新产品“中试”研发的审批环节中缺乏政策支持,而影响了投产进度。
    三、对策建议
    基于以上情况和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特别是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科技人才队伍的活动方式和流动趋势呈现出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的时代特征,我们认为,做好人才工作,不能仅靠市委市政府的推动,还要集成各镇(街道)、科技团体,更要企业、行业等多方面的社会力量。针对我市企业发展和人才工作的实际,提出对策思考及建议如下:
    (一)实行“三级”联动,构建我市人才工作新格局。目前,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科技与人才政策,镇(街道)、相关部门制定了相应的措施,有的企业也建立了服务和激励人才的规章制度,这三方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接衔接、加大总体协调力度,力求实现市、镇(街道)和企业三级联合,推动人才工作“1+1+1﹥3”的叠加效应,形成市、镇、企业“三级联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动力。一要突出重点,即市级要重点服务与联系“530”企业等各类科技领军型创业人才;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也要确立人才工作重点,加强和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确保人才信息上下沟通,人才队伍形成梯度效应;企业要在落实市、镇两级相关人才政策的基础上,构建和优化企业内部的人才工作体系,营造企业创新文化。二要完善制度,市、镇(街道)或部门、企业要分别细化人才培养、使用、储备、激励等方面人才政策及相关措施,出台相应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使其更具针对性,促进我市人才工作全面协调发展;三要加大宣传,使我市的人才政策切实被众多的企业单位和人才个体所了解,营造我市人才工作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四要强化服务,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组织网络和载体,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优化人才工作环境。
    (二)强化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打造江阴人才特区建设“人才特区”,是推进新兴产业发展“445计划”和实现江阴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面对我市企业科技工作者队伍中高层次科技人才、高级技工人才相对缺乏的现状,应紧密结合企业需求,高度重视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造就一批企业急需的技术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人才,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要的知识技能型人才。联合国内外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相关高等院校,有计划地培养一批高级实用技能型科技人才。健全继续教育体系,强化企业在科技人才培训中的地位,确保按规定提取职工教育经费,优先用于人才培养和人才培训。鼓励各类人才在职自学、带薪学习,开展高层次学历教育和学术交流,加速知识更新,推进技术进步。通过内部培养培训、外部招聘引进,逐步解决高层次人才相对缺乏甚至断层的现象。
    (三)加强政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在引导企业加强自主研发的同时,我市还注重加强产学研合作的平台和载体建设,建立了区域政产学研战略联盟信息服务平台,云亭、利港、华士等镇(街道)建立了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企业配置共享服务资源,提供科技创新的综合性服务。要在全市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中推广这些平台和载体,发挥其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和促进产学研合作的重要作用,组织企业科技工作者把开展科技创新作为主攻方向,积极参与企业的技术研究与开发,促进各种相关技术有机融合与集成创新,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推出科技创新成果,为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做贡献。
    (四)发挥科协组织作用,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目前,我市先后建立的39家企业科协已在服务企业自主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工作实践中取得了一些成效。针对企业科技工作者反映的学术交流不够、行业间交流不够等问题和存在的困难,要进一步发挥科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努力为全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一是要重视科协组织建设,通过科协把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二是要加强学术交流,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在培养造就科技创新人才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要关注科技民生,帮助科技工作者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科技工作者感受到“家”的温暖;四是要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聪明才智,为进一步推进幸福江阴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