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首页 >> 科普工作 > 科普信息  
徐霞客镇科协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9 来源: 分类:

   初中生是青春期情绪波动较大的一个特殊的群体。同学们有着向上和独立的热情,但心智尚未成熟,面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往往无法做出正确的抉择。为帮助同学们平稳、顺利地度过青春期,徐霞客镇科协在峭岐中学特举办了心理健康科普讲座,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姚红梅老师,以《我的青春我做主》为题,给同学们带来有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指导。

  讲座开始,姚老师首先带同学们进行了热身小游戏,在持续不断的上举过程中感受身体和心理的变化,让同学们明白“我未必能完全做到但都是有意义的”这句话的含义。所以我的青春,我可以做主。

  讲座中,姚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条建议:

  一要关爱好青春期的变化,为身体做主。为自己的身体做主的第一步就是要知晓自己身体的变化,也要明白这些变化都是正常发育的过程,不必担忧。

  其次要重视青春期的保健,为健康做主。生长保健、卫生保健、心理保健一样也不能忽视。姚老师针对男生女生生理发育的差异,给出了各方面的保健方法。

  最后要维护青春期的安全,包括身体安全和心理安全,为快乐做主。做好青春五防:防范校园欺凌、防范网络陷阱、防范性骚扰、防范异常交往、防范自我伤害。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要进行正常的人际交往,懂得保护自己、爱护自己。

  姚老师通过列举丰富的案例,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为峭岐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一次心理瑜伽的洗礼。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走向尾声。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加了解了青春期的生理和心理状态,知悉了青春期的保健和防护方式,有效地解决了同学们心理上青春期的难题,做自己青春的主人。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