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首页 >> 学会之窗 > 学会动态  
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缺血性卒中中西医诊疗学习班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 分类:

为促进江阴市中医药脑病学科的发展及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脑病学科工作者对神经系统疾病特别是缺血性卒中的认识和中医药处理水平。2022年10月15日下午,江阴市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召开了2022年学术年会暨缺血性卒中中西医诊疗学习班,线上参会人数近300人。

会议邀请了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马涛,无锡市中医医院内科、脑病科、老年病科副主任赵义纯。由江阴市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茅跃平,江阴市中医院脑病科、康复科主任、脑病专业委员会主委范涛,江阴市中医外科医院副院长、脑病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杨向华主持。

江阴市中医院副院长、江阴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花海兵致辞。花院长提出,要争做“学者型的医生、学术型的科室、学习型的团队”,勉励大家要争做“五有个人”,即“社会上有影响、医疗上有成就、学术上有成果、杂志上有文章、讲台上有声音”,助力江阴中医发展,共同描绘江阴中医的光辉蓝图。

马涛主任《脑穿支动脉病的诊治》:详细介绍了脑穿支动脉病(BAD)的类型、危险因素、发病机制,指出要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影像学特点明确诊断,做好BAD的早期预防和二级管理,高度警惕早期神经功能的恶化。

赵义纯主任《龙砂经方和运气方在脑病中的临床运用》:她强调方药的使用要重视三因制宜的原则,根据经方大师黄煌教授的经验重视“方-证-人”。临床要注意群体趋同性和个体差异性的并存。运气辨治注重辨时、辨机、辨阴阳“开阖枢”变化,避免机械化、简单化。

史一丰副主任《心源性脑卒中的诊断和预防》:探讨了心源性卒中的诊断和预防,提出临床要加强心房颤动的检出率,做好心源性卒中的诊断评估、房颤卒中预防评估,并讲解了相关实验对于抗凝治疗的意见。

袁鹏主治中医师《青年卒中案例分享》:告诫大家除了传统的危险因素外,青年人群发病还要关注脑血管畸形、凝血功能机制、栓塞、感染、自身免疫性血管炎、外伤等因素,平时临床工作中要重视病史和查体,注意特征性临床特点和影像学表现。

张金利护士长《吞咽障碍的筛查和评估》:从吞咽器官的解剖和生理,吞咽障碍的病理、临床表现、并发症,筛查和评估等方面为大家做出了专业的介绍。吞咽障碍的诊治,早期发现是关键,要由专业的吞咽团队,为吞咽障碍患者做好系统化、规范化的精准评估和早期干预,加快康复。

10月29日第17个“世界卒中日”即将来临,借此时机召开大会,意义匪浅。本次会议旨在搭建专业协作、相互交流、共同发展的平台,通过学术交流,推广中西医诊疗缺血性卒中的经验。会议受到了脑病学科、中医学科同道一致好评,圆满落幕。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