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首页 >> 科普工作 > 科普信息  
探秘长江珍稀鱼类 树立生态保护意识——祝塘镇科协组织学生寻访河豚渔村
发布时间:2022-08-03 来源: 分类:

  8月2日上午,在祝塘镇科协的组织下,祝塘中心小学的学生们来到江阴市申港三鲜养殖公司,寻访河豚渔村,探秘长江珍稀鱼类,开展生态保护科普。

  

  第一站:养殖河塘

  在讲解员阿姨的带领下,学生们来到了河豚、鲥鱼的养殖塘边,他们看到了小小的河豚鱼苗们,在增氧的桶里快活地游着。

  听说河豚宝宝受了刺激,会有防御行动,鼓成一个球,真的是这样吗?学生们小心翼翼地捧起河豚宝宝,小河豚在学生们的手心里跳啊跳,慢慢鼓成了一个小球,真有趣!

  在体验了河豚的“变身术”后,学生们又参观了鲥鱼养殖水塘,一条条闪着银光的大鲥鱼向聚在岸边的小朋友们游来,学生们新奇地看着这些本来只在餐桌上见过的鱼,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原来,之前我们吃的鲥鱼都是用从外国引进的鱼苗进行养殖的,现在,江阴申港三鲜养殖公司已经可以自行进行人工繁殖鱼苗了。

  第二站:长江珍稀鱼类科普馆

  接着,学生们参观了长江珍稀鱼类科普馆。在这里,学生们看到了长江刀鱼、长江河豚、长江鲥鱼等一些鱼类的标本。刀鱼、河豚、鲥鱼被誉为“长江三鲜”,但由于环境恶化、捕捞过度等诸多原因,近年来长江刀鱼和长江河豚资源严重枯竭,而长江鲥鱼更是多年鲜见。

  科普馆内的版面介绍了鱼类与人类的关系、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辩证关系等内容,还介绍了多种长江珍稀鱼类:中华鲟、白鳍豚、铜鱼、赤眼鳟、麦穗鱼、团头鲂……这些珍稀鱼类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

  学习榜样,保护环境

  在寻访活动中,学生们了解到,三鲜养殖公司的郑金良爷爷,自2002年起,连续20年向长江放流河豚等珍稀鱼类和四大家鱼鱼苗鱼种超1.6亿尾,其中放流河豚2621万尾,为保护长江生态、恢复鱼类种质资源作出贡献,被誉为“长江放流第一人”。

  此次活动,学生们不仅了解到了长江鱼类的知识,也树立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郑爷爷的事迹更感动着学生们,他们纷纷表示,要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参与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队伍中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