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简介
 
首页 >> 走进科协 > 科协简介  
江阴市科学技术协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 分类:

江阴市科学技术协会(简称江阴市科协)是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市委、市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我市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中国科协的地方组织,业务上接受江苏省、无锡市科协的指导。其宗旨是团结和动员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中心,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素质的提高,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

近年来,江阴市科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和不断加强科协自身建设的职责定位,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市科协拥有市级学会35个,镇(街道、园区)科协18个,企业科协(联盟)188家,会员近10万人,涵盖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以及促进科学技术发展和普及为宗旨的多个学术性、科普性会员团体,汇聚了全市理、工、农、医及交叉学科中多名优秀专家、学者和科研生产一线科技工作者,江阴市科协已经成为推动全市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

         江阴市科协主要职责:

(一)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繁荣学术园地,促进学科发展、知识创新。

(二)按照国家有关科普工作的方针、政策,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拟订科协系统科普工作具体计划,并组织实施。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推广先进技术;指导科普场馆、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加强科普工作队伍建设。

(三)全心全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多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四)引导科技工作者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发挥作用,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政府科学技术政策、法规制定和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五)表彰、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推荐人才。开展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六)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等任务。

(七)开展民间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发展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科技界及海外科学技术团体、科技工作者的民间交往和联系。

(八)负责对下属学会、科技类社会团体进行监督管理;对镇(街道、开发区)科协进行业务指导。

(九)组织、指导有关捍卫科学尊严和反对愚昧迷信、伪科学、反科学的活动。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