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首页 >> 科普工作 > 科普信息  
青阳镇科协牵头普照村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 分类:

  “最近天气晴好,气温适宜,是为梨花人工授粉的好时机。授粉时要用棉签蘸花粉直接点涂到像这种花药是粉色的花柱柱头,对花开得茂盛的梨树,要间隔20厘米左右点授一个花序,每花序点授2朵左右就可以了……”农技专家孟祥华耐心细致地为志愿者及果农讲解梨花人工授粉的注意事项和技巧。

  梨花花期悄然而至,青阳镇普照村的梨园内已是满园梨花香,洁白的梨花如连绵云海。在了解到梨园内部分果农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尚未返回的情况后,镇科协和普照村组织志愿者协助果农为梨花进行人工授粉,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

  

  活动开始前,农技专家孟祥华告诉大家:“相比于自然授粉,人工授粉能够极大提高梨树坐果率,提高产量及果实质量,使蜜梨个头更大、口感更佳。”他手把手教导志愿者及果农如何正确高效为梨花授粉,为大家答疑解惑,并时不时纠正不当之处。在他的指导下,大家点花手法逐渐熟练。只见人们一手握着装有花粉的纸杯,一手捏着棉签,正埋头苦干,园内好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有志愿者开玩笑道:“点花,我们是专业的!”

  梨园负责人表示:“往年这个时候都是我们果农自己为梨花授粉,在授粉方面也缺少专业的技术,梨树产量不高。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人手不足,还以为会来不及在花期完成授粉,没想到镇科协和村委不仅组织了志愿者来帮助我们,还请来了农技专家传授授粉技术,真是帮了大忙了。我想今年一定会是个丰收年!”

  志愿者徐栋桦在活动过后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这个春天格外特殊,村民们的经济收入受到影响。春耕在即,农时紧迫。作为志愿者我们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帮助村民有序推进春耕备耕,为他们播下希望的种子。”

  此次“志愿服务入梨园,助力春耕解民忧”活动在为果农解决燃眉之急、为今年梨园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的同时,也为农业发展打下了更牢固的基础、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我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病毒无情人有情,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我们就一定能共克难关!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