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递
 
首页 >> 要闻快递  
江阴市科协多措并举持续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 分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阴市科协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动员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科学防控引领,勇担应急科普重任,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

  一、持续加强志愿服务,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发生后,市科协及时成立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召开视频会议,加强沟通协调,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有效组织人员调度,切实支援防控一线,坚持每天由市科协领导带队,选派市科协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充实到志愿者队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投身疫情防控最前线。在长泾镇花园村,市科协志愿者协同村干部、网格员入户上门,走访居家隔离人员,排查回澄人员,查看复工企业,宣传防疫科普知识。在长泾镇长东村,市科协志愿者协同镇、村工作人员检查复工企业防护情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长泾镇泾东村,市科协志愿者指导外来返回人员查询疫情行程、申领“锡康码”,配合村有序开展居家隔离人员健康情况、测量数据登记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教育等防控工作。

  

  针对在开展志愿服务中的体会和发现的问题,市科协深入调查研究,向有关部门提交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中国制造业带来的影响和相关建议》《关于进一步改进疫情防控期间入户上门测量体温方式的建议》等建议7篇、被录用5篇,积极为科学防疫建言献策、提供支撑。

  二、持续加强应急科普,大力拓展防控宣传渠道

  

  市科协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方案》,建立全市科协系统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联动机制,统筹用好报刊、网站及微信等各类传播渠道,分类精准传播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普知识。通过“江阴科协”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转发科普中国、健康中国、今日科协等权威信息100余条,对疫情信息传播中出现的谣言进行辟谣,为社会公众提供科学权威、通俗易懂的应急科普知识。加大疫情防控应急科普知识推广力度,开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网上有奖竞答;以科学防护、战“疫”必胜为主题,在《江阴日报》“科普探索”栏目发布应急科普知识专版,直接面向基层免费发放《江阴日报》应急科普专版4000份、《江苏科技报》科学防“疫”专报400份、《科学防护  疫问医答》科普挂图50套、《科学防护  战“疫”必胜》科普宣传册1000份。

  

  动员组织各镇街园区科协、学(协)会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澄江街道、南闸街道、新桥镇等镇街科协利用“大喇叭”、抖音号等工具创新形式普及防疫知识,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入脑入心。市中医药学会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号召全市中医药工作者积极履行救死扶伤光荣使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市心理健康协会根据相关职能部门的要求,开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免费心理援助热线,面向大众提供便捷、可行的心理服务,向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为大众戴好疫情防控的“心理口罩”。

  三、持续加强系统联动,广泛凝聚科学防控力量

  

  转发上级科协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必胜信念,勇于担当负责,弘扬科学精神,用好科技武器,为我市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在动员市科协机关工作人员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各基层科协、科技社团、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积极投身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工作。

  

  夏港街道机电制造行业企业科协联盟在伸出援手、为疫情防控献出爱心的同时,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内部管理,推动联盟8家会员企业高标准通过防疫审核,成为我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圣华盾防护科技公司的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发挥各自专业优势、行业优势,跨市合作增援防护服生产线、加班加点生产抗病毒药物、捐款捐物同舟共济。第二届江阴市“十大科技之星”获得者、江苏泽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振世博士带领研发团队快速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研究,利用病毒相关抗原蛋白,快速完成诊断试剂盒的研发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抗疫利器”。江阴市烹饪协会吴协平会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倡议各餐饮企业为江阴市在抗疫期间设立的14个交通卡口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免费提供爱心午餐和晚餐,直到疫情结束。江阴市信息化协会动员会员单位运用大数据手段,助力企业实现不见面报批、快速进行复工复产。江阴市天邦量子涂层科技有限公司科协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在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江苏省预防医学会、江苏省室内环境污染防治学会倡导开展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接触传播长效防控处理免费公益活动中,江阴市天邦量子涂层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唯一支持单位,携公司黑科技产品“极米阳光量子光催化涂层”将在全省范围内对有病毒接触传播长效防控处理需求的中小学、高校及办公等场所,免费提供1万台公共电梯按钮、扶手等病毒传播媒介的长效防控处理及1万台银行自动取款机按钮、门开关等病毒传播媒介的长效防控处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