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首页 >> 科普工作 > 科普信息  
申港街道科协开展农业科普教育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 分类:

  9月14日是全国科普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申港街道科协以“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为主题,组织开展农业科普教育研学活动。此次研学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从视觉、听觉、味觉等多角度来打动和感染青少年及家庭,融互动性、参与性、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让青少年及其家庭,学到更多的科学知识。

  <探访农耕文化>

  走进古色古香的农耕园小院,穿过鸟语花香的石道,青少年们在东刘村”农耕用具展览馆”里见到了曾经在阡陌田野、青青草垄里常用的农耕用具:石臼、石磨盘、石滚轮、石轱轮、碾蔗石、犁杖、打谷桶、打谷机、鼓风车、手推石磨、草鞋、蓑衣……这些曾经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老物件摆满了整个展览馆。

  在申港公益坊李老师带领下孩子们一件不落地细细观赏,或疑惑不解地寻问,或激动地争做小讲解员,或情不自禁地演示农具用处……仿佛被带回到那个悠远深邃又渐行渐远的旧时农耕时代。

  东刘村的“农耕文化教育”是校外教育的一种文化创新、特色教育的一个突破,能够使青少年从小筑就“农业为基础”思想,种下农耕文化的种子,为我们未来一代的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打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根基。

  < 科普手作艺术>

  亲近大自然是人类的天性,要怎样才能将自然请进门呢?植物敲拓染是一种最自然健康,而且操作比较简单的一种方式。

  每一片精挑细选的叶子,满满的都是自然的气息,给植物摆好pose,“叮叮咚咚……”大家开敲啦啦!

  此起彼伏的敲打声回响着,每个人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满心欢喜地掀开叶子神秘的面纱,洁白的纸上留下了植物自然的色彩、形状和脉络纹理,淡雅、清新、自然……这是大自然馈赠的佳作。

  青少年们通过用植物拓印的方式“敲敲”拉近我们与大自然之间的距离,亲身感受到了大自然与文化相结合所产生的奇妙火花。

  <乐享农耕乐趣 >

  秋天是美丽灿烂的季节,来一场大自然下的农耕之行吧!

  在申南村“妇女微家”女当家吴敏的带领下全体游览金谷园,获取农业知识,学习农事劳作。青少年们在田野里,在树林间,在溪水旁聆听自然的交响乐、感受辛勤劳动的乐趣。

  瞧!孩子们变身田间小农夫,深入自然,笑容满面地农耕除草,感受农事乐趣,亲身体会了一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内涵。

  最后,在这中秋团圆的佳节,大家齐聚一堂,其乐融融,乐享金谷园的农家美食,结束了一天穿越时空的农耕盛宴!

  本次活动让青少年们通过劳动实践锻炼了体能,体验劳动的艰辛,直面农民、了解农村、认知农业。通过参观学习、体验感悟了解传统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从而促进青少年知农、爱农、学农、事农的意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