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首页 >> 科普工作 > 科普信息  
澄江街道科协开展科学夏令营进社区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18 来源: 分类:

  为了给孩子们一个缤纷多彩的暑假生活,近日澄江街道科协联合街道妇联、关工委等,在辖区内社区开展系列暑期夏令营活动,既有环境保护,又有科学小常识,还有生活小技能,真正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体验生活。

  梅园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邀请环南路小学教师、科普志愿者严国香和徐文耀,为夏令营的同学们带来一堂关于镜子和光的科学实验课。老师利用PPT、科学教具以及科普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带领营员们认识了平面镜、凹镜、凸镜、三棱镜以及这些镜子成像的规律,并通过科学小实验游戏借助万花筒、望远镜、三棱镜等,了解了简单的光的反射和折射现象。

  城中社区、贯庄社区等的夏令营小营员参加了以“垃圾分类我先行,争做环保小卫士”为主题的江阴市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活动。活动中,小营员们了解了垃圾运送到焚烧发电厂后处理的九大流程,学习了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参观了垃圾处理的现场,了解从垃圾车进入发电厂到处理后转化成电力流出发电厂的全过程。中控室的监控视频中垃圾焚烧时的火热景象也深深震撼了小营员们。

  环城东路、黄山社区开展变废为宝主题科普夏令营活动。自大熊齿科的牙医志愿者首先为营员们带来了安全健康知识讲座以及口腔健康知识的普及,接下来的“将旧牙刷变废为宝”手工活动,受到营员们的热烈欢迎。孩子们将牙刷上的刷毛去掉,用热胶把毛线粘贴在牙刷上,然后将绑好毛线的牙刷用毛线再连接起来,就变成了可以挂毛巾等物品的实用挂钩了。

  澄江路社区、立新社区等开展“少儿安全自救自护”公益课堂。志愿者老师讲解了公共场所突发事件的处理、在遇到坏人绑架时如何为自己争取营救的时间、演示了当被胶带封口、捆绑手脚时如何利用鞋带自救;当被绳子捆绑手脚时如何一人自救或两人互救等内容。现场教练和营员们互动实践,体验方法的有效性,课堂气氛活跃,一个半小时课堂时间很快过去了,很多小朋友还觉得意犹未尽,家长们也表示这种趣味互动的课堂培训很有意义,一方面让孩子们学会如何保护自己,另一方面对家长也是一种安全提醒。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