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信息
 
首页 >> 科普工作 > 科普信息  
南闸中心小学着力打造生命相伴特色科普课程
发布时间:2019-07-03 来源: 分类:

  最近南闸中心小学以科学课堂为依托,通过课前引导、课上交流、课后实践的方式,着力打造生命相伴课程。课程引导学生在了解、亲近、饲养小动物的过程中,主要面向小学高年级在校学生,通过课堂学习,宣传生命科普知识,感知生命成长的历程,体验生命哺育的艰辛、享受劳动付出的乐趣,从而促进自身健康成长。

  实践中,学校首先借助微信、QQ、百度云盘等现代网络工具,建立学校与家庭、课上与课下的互动平台。通过平台发布生命相伴课程信息,推送课程学习资料,引导有兴趣有能力的家庭参与课程建设,为课程实施提供充分保障。在此基础上,学校与部分家长义工做好养殖的前期工作,准备好相应的小动物及与之相适应的生存空间。然后借助科学课的教学内容,将小动物带进课堂,与学生进行亲密接触,指导学生学习饲养知识。在学生及家庭作好饲养小动物的准备工作之后,安排学生将小动物带回家与自己相伴成长。在饲养的过程中鼓励学生在互动平台上发布饲养图片、视频、日记等过程性资料,促进学生对生命的理解与感悟。

  生命相伴科普课程的推出,有效解决了小学阶段科学生命课程难以正常开展的局限性,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持续参与科普实践活动的机会,即丰富了学生的生命体验,更培养了学生的科研毅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契机。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