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递
 
首页 >> 要闻快递  
华士实验中学喜获无锡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三项大奖
发布时间:2019-02-22 来源: 分类:

    2月20日,无锡市举行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大会,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等领导出席颁奖大会。江阴市华士实验中学在此次颁奖大会上荣获科技创新市长奖、创新教育摇篮奖、科技辅导奖等3项大奖,获奖奖项和人数位列无锡地区第一。

 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设立是为激发广大青少年科技创新热情,增强科技实践能力,提升全市青少年科学素养水平,使之成为培育和造就青少年优秀科技创新人才的“摇篮工程”,为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奠定人才基础和提供科学支撑。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各个奖项均由院士领衔的专家组按照公平公开工作的原则进行评审,评审委员会终审把关,最后由无锡市政府发文公布,充分彰显了奖项的含金量。

 该校学生赵小扬继去年荣获无锡地区唯一的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之后,再次荣获含金量最高的无锡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据了解,华士实验中学多年来始终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作为培养未来之合格公民的重要工作,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抓手,自编教材《数学发明法》,把数学建模思想引入发明领域,开发出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创新思维工具,积极鼓励与指导学生开展发明创新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对有价值的作品申请专利,推荐参加比赛。通过培养学生的知识产权权利意识、尊重意识、保护意识,尝试为家乡品牌设计商标等活动,使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知识产权价值观。在每年的寒暑假,该校都要为学生布置 “发明在我身边”、“创意因我而精彩”、“创新使生活更美好”等作业,开学后进行评比表彰,每年奖励学生500人次以上,从而激励学生以更积极的热情、更完善的设计、更奇妙的创意,参与到创新发明活动之中。

 华士实验中学学生已累计产生有价值的发明设想5000多个,获得各类专利400多项,有800多项发明获得国际、国家及省市青少年发明创新大赛奖励。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科技教育先进学校、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示范基地、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学生创造力培养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科普基地、江苏省STEM教育首批项目学校、江苏省科学教育综合示范学校等荣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新浪网、江苏卫视、无锡日报等50多家新闻媒体对该校科技创新教育的特色亮点给予了全面宣传报道。

 近年来,作为全国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华士实验中学正将该校的创新经验辐射到更多的学校,已带动上百所学校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小发明家”,产生了一批又一批有价值的发明设想,更多的学生在发明创造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创新发明和知识产权的重要价值。

                                                                                                                                 华士镇科协供稿

                                                                                                                                        2019年2月21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