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首页 >> 最新公告  
关于开展江阴市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24 来源: 分类:

各镇(街道)科协,高新区科协,临港经济开发区科协,各市级学(协)会、院校科协,各企业科协:

5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对全市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和服务,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增强科技工作者获得感,树立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节日品牌,根据上级科协关于开展2018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有关通知精神,江阴科协将于5月开始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共同庆祝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重要意义

2016530日“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重要讲话,吹响了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亲切关怀、充分信任,提出殷切期望,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毅报国的政治热情和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新时代催生新思想,科技工作者要有新实践;新时代有伟大号召,科技工作者要有坚定响应;新时代赋予新使命,科技工作者要有新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更加凝心聚力和昂扬奋进的姿态勇担新使命、砥砺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当前,江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为加快实现“五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奋力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而合力奋斗。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学(协)会要充分认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中,要把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放在首位,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的热情,鼓励科技工作者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奋斗担当,勇攀高峰,在新时代振奋精神再出发;要集中展示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争先行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推动全社会深刻理解“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意义;要联合相关部门,广泛动员各方力量,聚焦科技工作者关切、社会关注的方面,竭诚为科技工作者办一批实事,切实增强科技工作者获得感,广泛动员全市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创新争先,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奋力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贡献智慧与力量

二、紧密围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创新先锋,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再立新功”为主题。结合江阴实际,市科协将以“争做新时代创新先锋、服务江阴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以下十二个方面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1、举办江阴市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第二届“十大科技之星”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大会。拟定于530前夕,在江阴广电大楼1200平米演播室举办。颁奖大会上,上级科协领导、市领导将为江阴市第二届“十大科技之星”获奖者和江阴市第二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颁奖部分江阴籍院士、科学家、高层次人才市科技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第二届“十大科技之星”评审委员会全体成员,市科技人才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全市各界科技工作者代表共约550参加

2、成立“江阴籍科学家、高层次人才科普报告团”。举办“江阴籍科学家、高层次人才科普报告团”成立仪式,市领导为科普报告团专家成员颁发聘书。邀请科普报告团专家成员来江阴举办科普报告会、学术交流和科技服务等活动。

3、开展“院士专家江阴行”等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系列服务活动。邀请院士专家来澄交流考察、举办专题学术讲座,把科协系统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项目引入江阴、引进企业,推动科研院所、科技社团与江阴企业加强交流协作。举办金桥工程、企会协作、海智计划、科技兴农富民工程讲理想、比创新、比贡献科技创新服务活动,开展海外专利信息推广应用工作,加强科技供给,培育创新主体,促进政产学研合作,为江阴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与人才支撑。

4、开展科技工作者“学习华西精神,争当创新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在成功举办全市科协干部“学习华西精神,争当创新先锋”专题培训班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科技工作者“学习华西精神,争当创新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动员组织全市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咬定发展、矢志奋斗,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发展的新要求,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展现科技工作者的时代风采

5、举办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组织第二届“江阴市十大科技之星”获奖者、高层次人才、双创人才和各类科技工作者代表,召开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鼓励各专家委员为发展实体经济、实施创新驱动积极建言献策和出谋划策,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依托江阴市“科技工作者之家”香山书屋站点等实体阵地,为科技工作者搭建集免费阅读、学术交流、科技沙龙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动平台,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精准服务。

6、举办2018年度江阴市科技“三创”人才奖评选与免费体检活动。在全市科协系统开展2018年度江阴市科技“三创”人才奖的推荐与评选活动,并为评选出的5060名科技“三创”人才提供免费体检服务。

7、开展江阴市优秀科技论文征集与评选活动。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展示我市科技工作者在各学科领域取得的学术成果。广泛征集全市20162017年度优秀科学技术论文,对各单位推荐申报的优秀科技论文进行汇总分类,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予以表彰奖励。积极向上级科协推荐优秀论文,参加上级科协组织的优秀科技论文评选活动。

8、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活动。深入基层一线,采取座谈、走访等形式看望慰问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和生活困难的科技工作者,有效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愿与利益诉求。结合走访慰问活动,向各行各业各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宣传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产业强市与科技人才工作相关政策,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解读,加快推动产业、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最新政策落地实施。

9、科普宣传周与科普场馆免费开放活动。举办江阴市第三十届科普宣传周活动。通过举办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广场科普宣传、校园科技节、科普“六进”等系列活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推动科普场馆免费向科技工作者和市民开放,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

10、开展菜单式科普讲座、“科普之翼”青少年主题科普教育等系列活动。整合江苏省专家科普演讲团,江阴籍科学家、高层次人才科普报告团,江阴市级学(协)会、院校科协科普报告团的三支队伍,以“菜单”的方式,编制讲座专题,发放到江阴各地,供各单位“点单”选择,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普讲座活动。举办以“科普之翼、放飞梦想”为主题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开展“明日科技之星”评选、科学使者进校园等活动,搭建科技竞赛活动平台,培育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项目,大力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1、优秀科技工作者、创新团队先进事迹宣传活动。以江阴电视台、江阴电台、江阴日报社、江阴科普网、“江阴科协”微信公众平台等为载体,面向全市科技工作者发布节日贺信,对“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让全社会更加关注科技工作者、了解科技工作者、支持科技工作者,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使命感。在江阴电视台《暨阳风采》栏目开设优秀科技工作者专栏,大力宣传江阴科技工作者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不懈奋斗的感人事迹与丰硕成果,弘扬创新精神和创新文化。

12、举办科技工作者“强身健体、奋斗担当”文体活动。面向全市科协系统开展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促进科技工作者之间的协作交流,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奋斗担当、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让科技工作者感受到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温馨与欢乐。发展延伸微马队微信群,吸引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江阴科协(健康阳光)微马慢跑活动,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健身强体、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

三、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科协学(协)会把组织开展好“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作为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领导和支持,统筹安排好与同期举办的科普宣传周等重要活动的协调和衔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努力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2.营造浓厚氛围。要努力营造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和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终端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公众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了解并参与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扩大活动的受益面和影响力。

3.务求活动实效。基层科协、学(协)会参加市科协组织的系列活动的同时,要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具有本地或本学科领域特色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要突出务实、高效、节俭的原则,不得铺张浪费,不得过分追求形式。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及时向市科协上报活动开展情况,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提供借鉴。

 

江阴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423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