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作者建议
 
首页 >> 科技工作者之家 > 科技工作者建议  
在发展现代农业中要重视农业“低碳”
发布时间:2010-06-11 来源: 分类:

 在发展现代农业中要重视农业“低碳”

建议人:江阴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江阴市山芋种植业协会秘书长 孔维新
2010年6月
 
    现代农业,是指广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工业提供的生产资料和科学管理方法的社会化农业;农业“低碳”,是指在发展现代农业中实现低能耗、低污染和低排放。
    一、农业“低碳”的意义
    当今时代,农业的发展已进入工业化的阶段,生物的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耕作制度、种植方式的不断改变,引起自然植被、物种和天敌的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破坏了物种多样性,造成了环境的污染。联合国粮农组织新近指出,全球农业用地释放出大量的温室气体,超过全球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30%,相当于150亿吨二氧化碳,成为全球气候变暖的一大元凶。
    面对农业生产的威胁与挑战,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现代农业中,必须依靠农业现代化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产品来支撑发展新型的农业模式,尽可能地减少整体农业能耗,减少碳的排放,提高农业的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和综合产出率,实现农业生产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
    二、我市发展低碳农业的一些做法和成效
    我市在发展现代农业中,非常重视农业“低碳”,出现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典型做法。
    (一)变废为宝,实现禽畜排放物的循环经济利用。以云亭街道定海畜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在注重品牌建设、无公害养殖和标准化健康养殖生猪的同时,十分重视生猪排放物的处理和循环经济利用,充分把养猪产生的粪便废弃物进行沼气池发酵,进行熟化处理,利用沼气进行照明和生活用气;同时再把生产沼气利用过的废弃物通过畜禽粪便处理系统进行固态化和液态分离;经过固态化废弃物进行集中生物发酵处理,制成农作物的肥料,液态废弃物通过处理,可以直接进行农作物的灌溉,有效地保护了周围地域的生态和环境。
    (二)多措并举,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全面禁止秸秆田间焚烧,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促进农业节本增效。一是推广秸秆还田技术;自2003年我市就开始探索反旋耕灭茬、埋草起浆整田以及复式机械化开沟压草等秸秆械化还田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机械化收割、粉碎、耕翻、开沟覆土压草等工序,实施秸秆全量或半量还田,形成适合江阴实际的机械化秸秆还田技术体系。二是探索秸秆能源化利用;发展利用秸秆、垃圾混合焚烧发电的项目,以秸秆固化及秸秆气化项目为抓手,积极探索秸秆能源化利用新途径、新模式。三是生产秸秆商品有机肥料;将秸秆和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物按比例混和,借助微生物的力量,生产商品有机肥料。
    (三)科技支撑,建设全国有机肥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为解决传统养殖业带来的污染问题,作为一家处理禽畜粪便和农作物秸秆的农业科技企业,祝塘镇联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承担农业有机肥料产业发展的技术研究项目,研发农业垃圾的循环利用处理方案,公司现已成为全国有机肥标准化生产的示范基地,去年实现产值5000余万元。该公司把“农业垃圾”变成的有机肥料,不仅受到农民的喜爱,而且农民购买这种有机肥还可以享受政府40%的补贴。2009年,该项目不仅给全市390个分散和规模养殖户带来约500万元的经济效益,还减少了近2万吨的新鲜畜禽粪直接进入太湖流域的水系;使用这种绿色有机肥后,可以减控约360吨化学纯氮通过江阴境内的农田面源污染进入太湖流域的河流沟渠水体,有效改善了水环境,提高了土壤地力水平,并减少了农作物的病害。
许多典型例子说明,发展低碳农业大有可为。
    三、发展低碳农业的对策与建议
    我市的“不开发区”战略和“万顷良田建设工程”,为发展低碳农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建议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农业、科技部门,把发展低碳农业列入议事日程,加大科技扶持以及各种资源要素的投入,用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形成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一)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建立配套制度,推广示范项目。建设低碳农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制度创新和政策支持。要建立起完善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政策支持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强制性制度创新,实行有利于节能减排、资源节约、改善生态、保护环境的财税政策,实现农业低碳排放。同时,要整合现有的低碳农业技术和项目,加以引进、示范和推广;建立和培养一批低碳农业示范基地和示范户,使全市的低碳农业良好地发展起来。
    (二)发挥科技团体作用,开展经验交流,推进技术培训。目前,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对发展低碳农业还了解不足,大大制约了低碳农业的发展。要充分发挥科技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和为农户提供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示范交流、开发新品等方面的服务功能,以新型农民培训、创业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等为手段,使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对发展低碳农业的认识得到提高并掌握一定的技术和知识。
    (三)发挥舆论宣传作用,营造社会氛围,推动“低碳”转变。要加强宣传农业“低碳”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推动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的大转变。面向广大农民,要重点开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的宣传教育,推广普及发展低碳农业、建设低碳农村的知识和技术,向农村基层推介通俗易懂的农民科学素质宣传教育、优秀科普作品等活动。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阴市科协版权所有 江阴市科协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苏ICP备05002806号